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套下“公式”,观山湖第八中学究竟怎么样? - 凤凰网房产贵阳
最近,随着中小学开学,“神兽”陆续归笼,“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正式来临。朋友圈一个朋友晒了自己的孩子第一天开学的照片,细看发现上的竟然是最近关注度挺高的观山湖区第八中学,也就是云著的配套学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y.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13-54639309_0.shtml

套下“公式”,观山湖第八中学究竟怎么样?

凤凰网房产贵阳站
2021-09-13 11:41

最近,随着中小学开学,“神兽”陆续归笼,“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正式来临。朋友圈一个朋友晒了自己的孩子第一天开学的照片,细看发现上的竟然是最近关注度挺高的观山湖区第八中学,也就是云著的配套学校。

鉴于这个学校关注度还挺高的,抱着八卦的心,我点开了这个朋友的聊天框,咨询了一下开学之后他的实际感受。

意料之外地,他对这个学校很满意,这倒是和我网上冲浪感受到的不一样。这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鉴于他业主的身份估计自带滤镜,我决定自己了解一下这个学校的情况,也顺便给关注这所学校的朋友解下惑。

1

观八中是不是好学校?

开门见山,我觉得观八中算是实力比较强的,在一众新成立的学校里面应该可以称得佼佼者。

我得出这个结论,源于下面这个简单的公式:

好学校=先进的教育理念 科学管理制度 懂教育爱教育的校长 强大的师资队伍 优秀的生源 完备设施设备。

这个公式是我咨询了身边有小孩的亲人和朋友,他们选择学校时考虑的因素的集合。虽然不是出自于什么权威的机构,但群众的眼睛肯定是雪亮的,如果大家都认可,不说绝对正确,但肯定有参考的价值。

对于观山湖区第八中学,相信很多人最关心的,还是前期承诺的北师大的教育资源有没有兑现。

这一点,我可以说,北师大的教育资源,是实打实的。

首先,学校的校长李其福本身就是北师大贵阳附中的副校长,也是骨干教师,关注教育的朋友,对李校长肯定不会陌生。

校长作为一所学校的主心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校的走向。

我在网上查询李校长的经历时,看了一节他讲课的视频,虽然是小学的课程,但这半个小时我听得津津有味。李老师幽默风趣,确实很有魅力。

教学能力是一方面,在北师大贵阳附中,李老师还担任过校长助理、思教处主任、年级主任、副校长等多个职位,对学校各个环节的工作应该都很熟悉。我相信这样的校长来领导和管理观八中,能够让人放心。

除了校长,学校的管理者和很多老师也是北师大来的,我从学校公布的信息中,看到了其中两位的简介。

说实话,我对这两位老师并不熟悉, 但是看到他们的头衔获得的奖项,确实挺让人安心的。

既然管理层面和大部分师资都源于北师大,那学校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模式自然会向北师大靠拢,这应该没什么悬念。北师大的实力有目共睹,观八中能不能成为同样的名校,现在是未知数,但我看好。

相信有人注意到了,我上面提到的公式里面,其实少了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升学率。之所以没放在公式里,一方面是因为像观八中这样的新学校没有升学率的数据,另一方面,我认为其实升学率跟生源也有一定的关系。

观八中的生源全部来自于云著的业主,连一路之隔,同一开发商的阅山湖的学生也不招收,为的就是保证生源的纯粹。购买云著的人,不用说也知道,不说是大富大贵,起码是中产以上。

并不是说有钱人的孩子就优秀,而是相对来说,他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会更高,相应的投入会更大。因为他们的成功也离不开教育的力量,他们最知道教育的重要性。

就像我们说“寒门难出贵子”,虽然很不中听,但却很现实。究其原因,有一部分是来自贫困家庭对教育的投入能力有限。

再有就是硬件方面了。我个人是觉得比起上面这些,硬件设施其实没那么重要,但还是挺多家长关注的。我没机会进观八中学校里面实地参观,但作为云著的配套学校,我想肯定差不了。

这些之外,听说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观八中实行的是小班制管理模式。这意味着一个老师将对更少的学生负责,效率肯定更高。就好像WIFI,连的人越少,网速肯定更快,没毛病吧。

一一对照,你会发现其实观山湖区第八中学完全符合一所好学校的全部要求。要说它有什么缺点,那就是它太新了。它刚成立,还没有升学率的数据做支撑,所以会有人对它不放心。

但这没有办法,看看现在贵阳满城的所谓名校,有几所不是新成立的呢?

观八中拥有成为好学校的潜质,唯一缺的,是时间对它的认可。

2

教育不需拔苗助长

这些年,随着房地产开发商不断引进分校,贵阳似乎陷入了一种名校崇拜的怪圈,很多人选学校动辄看是不是名校挂牌、是不是名校分校,对于学校本身的实力却关注得不够。

但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对“好学校”的概念判定是模糊的,对学生、家长来说,好学校只是一种感觉,或者更为直接的,是靠升学率体现。

如果我们不将感觉具象化、理性化,关于教育,我们将永远走在迷雾之中。

家长们可以静下心来思考:教育这件事,究竟是要名号?还是要内涵

如今,在“双减”政策下,教育培训机构倒下,家长们对于孩子成才的寄托,能抓住的只有学校这根稻草,对学校的期望也就随之增高。

每个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进入优质学校,通过好的教育,让孩子拥有物质精神都相对富足的未来,这无可厚非。

其实无论房子,还是学校,选择本身就是信息筛选与精准对接的过程,假如一开始大家的相遇有“误会”,误解在后面难免会爆发。

我查资料时,看到观八中之前举办的一个讲座的通稿,里面北师大贵阳附小校长王羽王说的这句话我还是挺赞同的:“学校不要看外表,而要看内涵,好的学校第一看校长,第二看教育过程。人(师资)在这里,教育就在这里。”

诚然,观八中学校好不好,答案不在朝夕之间。但对比好学校的特点,可以发现除了办学时间不同,其余的却是出其相似。我断言,如果给它一些时间,它肯定不会辜负看好它的人的期待。

最后我想说,肯定也会有人跟我持不一样的观点,我只是想给不了解这所学校的人一个了解全貌的途径和基于我个人认知的一个判断。是精准预言还是被打脸,就交给时间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项目 楼市 【责编】 卢林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