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观察|贵阳不配有豪宅吗? - 凤凰网房产贵阳
这是一个关于贵阳楼市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y.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09-54041008_0.shtml

楼市观察|贵阳不配有豪宅吗?

凤凰网房产贵阳站
2021-04-09 15:58

这是一个关于贵阳楼市昨天、今天和明天的故事。

尽管走过了十年蓬勃发展的时期,但贵阳楼市基本和“豪宅”这个字眼绝缘。超级大盘才是过去十年贵阳这个城市的核心词汇。

从山水黔城、中天未来方舟,到当下持续霸榜的中天吾乡。甚至类似恒大、碧桂园这样的外来房企,也在贵阳刮起了大盘旋风。

可以说,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水平跟这座城市的经济水平、人民消费观念甚至城市发展观息息相关。

落后、陈旧、渺小,很长时间里,贵阳在全国来说没有什么存在感。

作为曾经人均GDP全国倒数第一,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加深了贵州人的自卑感。

过多的供给一直在压制房价

而这种自卑也体现在房价上,曾经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贵阳房价维持在5000元/㎡左右的低迷区间,和邻近省份的成都、昆明、南宁相去甚远。

2017~2018年在全国掀起棚改货币化改造的大背景下,贵阳终于迎来一波房价补涨行情。贵阳人也开始为房价焦虑了。

当中铁建拿出4万一平米的产品时,舆论瞬间炸了锅,不少人质疑,甚至引起网路上的狂喷。

然而,我们不禁要反问一句:商品房既然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为何不能有更多的层次感?北京有万柳书院、上海有汤臣一品,贵阳为什么不能有属于自己的豪宅?

破局

4月2日,环球时报社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贵阳入选“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过去十年,贵阳发展有目共睹,从贫瘠之地到西南明珠,贵阳GDP十年来增幅超2.8倍,位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

制图:国民经略

居民收入方面,贵州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数据统计显示,贵阳人均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四万元大关,达到40305元,同比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74元,同比增长8.1%。

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升,为豪宅的诞生提供了生存的土壤。

因为稀缺性和高品质,豪宅一直是高净值人群的首选。豪宅是城市优越的社会资源、自然资源、生活形态的集大成者,资源稀少注定了豪宅不可能泛滥。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的贵阳楼市,有真正的豪宅吗?

如果和十年前的贵阳相比,贵阳的豪宅现在已经开始显露;

即将于4月17日交付的中铁阅山湖云著 ,吹响了贵阳豪宅的冲锋号。逼近2万每平米的售价,一开始就饱受争议,但在2020年狂揽23亿元的傲娇战绩,刺破了很多人对贵阳楼市的固有认知,高净值人群为高品质买单的期望是多么强烈。

贵阳房地产市场亟需一场“降维打击”,这个市场需要被教育,更需要被重新认知。

中铁云著、中海映山湖、中铁建·铁建城,这些企业开始尝试拿出自己最顶级的产品,使出浑身解数,应对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

与恒大、碧桂园等高周转房企相比,他们都是中字头的央企,更雄厚的资金实力,更综合的板块协同、更多的担当和情怀,对好产品和好品质有更严苛的要求。

并非民营房企造不出豪宅,而是在融资承压、三道红线管理的时代,房企更需要快速回流资金,民营房企的融资成本要比央企高出不少,面对股东对利润和现金流的要求下,付出更多资金打造豪宅是不太现实的。

更别说,今年以来已有泰禾、华夏幸福等大型房企被债务压垮。

“高品质供给”必修课

彼得·德鲁克在《动荡年代的管理》一书中说道:“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仍然用过去的逻辑做事。”

贵阳楼市苦“超级大盘”久已。

未来5年,贵阳楼市一定会逐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层次感将更加明显,分化会更加严重。

棚改房、刚需、改善型、豪宅,多样性将是必然。

而习惯了开发大盘的贵系房企很难做出豪宅,关于贵系房企我在之前的文章《房企黔行 | 沉浮二十年 贵系房企还有机会吗?》中有过解读。

封闭中生长的贵系房企,陈旧低级的房地产市场,需要外来的鲶鱼来搅动,建发央著的爆红证明了这一点。

贵阳建发央著

在贵阳做豪宅是需要勇气的,我们应该对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给予褒奖,敬重他们的勇气,更佩服他们的胆识。

很多一线房企并非没有打造豪宅的愿望和能力,但他们的顶级系列产品进入贵阳后都进行了“减配”,他们并非对自身不自信,而是对这个市场不自信。

整体来说,贵阳楼市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一论述很好地阐释了贵阳楼市的现状。

消费者不是傻瓜,房地产最美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高品质供给”将会是想进入贵阳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商必修的课程。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发展 住房 房价 【责编】 苏钰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