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发改委支持优质房企债融资 仅支持保障房等有限领域 - 凤凰网房产贵阳
12月13日,地产股迎来了一波涨幅,全线飘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y.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4-51789440_0.shtml

发改委支持优质房企债融资 仅支持保障房等有限领域

中国房地产报
2018-12-14 14:05

12月13日,地产股迎来了一波涨幅,全线飘红。

从具体数据来看,房地产涨幅1.51%,净流入2.08亿元,其中保利地产以涨幅3.41%、净流入1.05亿元领先,华夏幸福涨幅 2.76%、招商蛇口涨幅2.26%,万科A涨幅 2.85%、金地集团涨超1%。建筑建材涨幅2.38%,净流入4.71亿元,其中中国建筑以涨幅2.53%、净流入1.01亿元领先。今日资金追捧的行业前5名也分别是家电行业、建筑建材、酿酒行业、房地产、交通运输。

地产股和建材股走高的背后缘于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影响,释放了利好信息。

有观点认为,“此次新政出台,意味着开展已近一年的优质企业债券融资从试点开始走向稳步推进阶段。企业债发行主体扩容至优质房企,资金端会逐步改善,融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但从通知的“负面清单”要求来看,房企的企业债融资只支持棚改、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有限领域的项目,企业债券在贯彻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政策没有变化。

━━━━

20家龙头企业受益

通知主要明确了四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优质企业支持范围。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特别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融资发展,明确优质企业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A,明确了财务指标参考标准。

其中,《优质企业经营财务指标参考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不同行业分为4大类,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属于第4类,原则上需要满足3个指标,即以建筑和房地产企业最近一年或者近三年平均值为标准,资产总额须超过1500亿元,营业收入须超过300亿元,且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85%。

根据机构筛选,在A股和H股上市房企中,共有20家企业达成3项指标,分别是万科、华侨城、金科、招商蛇口、保利、华夏幸福、首开、金地、中海外、世茂房地产、金茂、旭辉、龙湖、华润、富力、融信、恒大、远洋、雅居乐、绿城。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通知发布于政策窗口期,有利于减缓优质房企还债压力,防止资金链断裂风险,因此仅算作是一则利好消息。”

据了解,在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基础上,允许使用不超过50%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核定公开发债规模时,按照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净资产40%的口径进行计算。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可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比例从此前的40%提升至50%,对于优质房企而言新增了融资渠道,更利于龙头房企融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

房地产投资被列入负面清单 调控政策不变

在《优质企业债券发行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中,房地产投资被列入负面清单。

对于募集资金用途,发行人应在募集说明书中作出“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承诺,包括但不限于:本次募集资金不借予他人,不用于房地产投资和过剩产能投资,不用于与企业生产经营无关的股票买卖和期货交易等风险性投资,不用于弥补亏损和非生产性支出。负面清单领域可根据企业自身经营业务范围进行补充和调整。

对发行人的资格也作出要求,其中土地和投资性房地产板块值得注意。发行人最近一年末土地使用权资产占总资产比重超过30%的,或者报告期内主营业务中基础设施建设、公用事业、保障性住房的单一板块收入或利润占比超过30%的,应按照规定作出披露;另外,发行人投资性房地产占总资产比重超过30%的,也应该应按入账方法等分类披露。

一位权威人士表示,“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精神,目前国家发改委企业债券只支持棚改、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等有限领域的项目,不支持商业地产项目。这几年,企业债券在贯彻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方面的政策没有变化。”

不过,涉及保障房业务,发行人必须披露开展政府保障性住房类业务的情况、主要在售项目情况、主要在建项目情况、销售回款情况、拆迁安置情况、当地房地产去库存周期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发改委主管的企业债券所募集资金必须用于项目建设,项目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万科 金科 【责编】 付博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进击的城投公司③|拿地大户的城投公司,开始玩转房地产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安居海淀北,首选销冠燕园!北大好洋房,人气产品双碾压!
凤凰网房产北京
17:26
市场
走进天力物业北京区域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服务基本功
凤凰网房产北京
16:34
市场
听花酒大股东被列为经营异常
风财讯
15:56
新闻快讯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标杆项目
凤凰网房产北京
15:2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