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顾好“小家”服务“大家” 共享和谐美丽家园 - 凤凰网房产贵阳
小家的小生态环境要搞好,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要为生活的环境出份力,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大家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gy.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6-51677813_0.shtml

顾好“小家”服务“大家” 共享和谐美丽家园

贵阳网
2018-10-16 13:41

10月11日,深秋贵阳气温骤降,户外气温只有10度左右。下午三点,刘正龙的身影依旧准时出现在十九中门口的小院里,清理小花园、打扫卫生、倒垃圾、腾挪摆放车辆……忙得不亦乐乎。

“老刘,这两天这么冷,还有点下小雨,你用不着每天都来弄嘛,当心身体!”附近小商店的老板向刘正龙打招呼。

“不冷不冷,早上五点半来一趟,下午三点左右来一趟,已经七八年成习惯了,小环境打理好了,大家都舒心。”69岁的刘正龙笑答。

不仅是在十九中门口义务劳动,从2011年搬回堰塘街38号居住开始,退休后的刘正龙便成了附近有名的“热心人”:义务管理单元楼卫生、义务帮助旁边的十九中宿舍打扫卫生、义务更换小区院落的路灯、在学校考试时担任义务公厕指导员……一桩桩一件件,周边的居民都看在眼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刘正龙说,“小家的小生态环境要搞好,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要为生活的环境出份力,共同建设和谐美丽的大家园。”

门口悬挂的两个布袋上,“买菜专用”四个字已经有些磨损;洗衣机用过的水全部用不同大小的盆子装好,再用于冲厕所、拖地等;家里全部是节能的LED灯,客厅还自制节能开关,根据需要确定开灯数量;小孙子的玩具都不用电池,多是节能环保的材料,还有大部分是手工自制……随处可见的细节中,显示着这个家庭对“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刘正龙家的阳台。不同于一般人家阳台只种花草,刘正龙家的阳台窗外护栏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大大小小20来个花盆,种着各种不同的蔬菜,有辣椒、小白菜、西红柿、折耳根、韭菜等,既美观,又生态,还兼具经济效益。

“生态绿色理念不仅体现在环境中,还应该广泛融入进生活里。”提到花盆种菜,刘正龙颇为自豪,“已经种了好几年,今年的辣椒、豆角、小白菜都丰收了,既丰富了餐桌,也美化了家里的环境。现在咱们院落好几家都按照我的方法种上菜了,大家都感觉特别不错。”

穿过客厅,卧室里停放的专业山地自行车特别显眼,这与刘正龙的特别爱好有关。“家里的汽车已经买了8个年头了,总共才开了4万公里,开车不环保,我给自己规定一个月只能开一天车。”刘正龙说,退休以来,除乘坐必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外,自己每周都坚持“骑一次自行车,走一次长路”。几年下来,用脚步丈量乌当、金阳、青岩等地,骑自行车上花溪高坡、龙里、惠水,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刘正龙的带动下,低碳环保、健康生态的理念已经逐渐成为一家人的共识和身体力行的坚持。爱人杨丹如陪刘正龙一起远赴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一所乡镇小学义务支教一年,为少数民族孩子教授汉语;41岁的儿子从小坚持体育锻炼,热爱足球、排球等运动,连续两年蝉联单位足球比赛“金靴奖”;小孙子从小学习乒乓球、喜欢自行车运动,多次在学校运动会获得奖牌。

堰塘街38号的老住户胡惠玲对此颇为钦佩:“老刘家就是咱们这片独一无二的榜样,家里永远都是妥妥帖帖,还多年如一日地积极为院落环境出力,他家上下都是积极向上的好风气,值得学习。”

中环国际 普通住宅
7000元/㎡
开盘时间2014年5月9日
地址:清镇市云岭大街中段(市政府前行100米)
  • 一次性付款92折、按揭98折
中铁国际生态城·白晶谷 联排
4330元/㎡
开盘时间2018年1月20日
地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龙大道与中铁大道交汇处
  • 最新优惠、楼盘活动通知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盘 低碳 健康 【责编】 聂兴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达引入600亿战投后 新达盟董事会预计在二季度完成重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溢价率10%!越秀约15.97亿元竞得静安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25
土地
普华永道发布声明:匿名信相关言论严重不实,已报案
风财讯
10:46
深度
佳源创盛:存在26项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
观点网
10:38
市场
天津阳光100天塔喜马拉雅 遇困停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